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经费监管中心举办2022年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核查工作培训会
来源: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24

按照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教育部财务司的统一部署,经费监管中心将于4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2022年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核查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核查工作具有两大变化:一是核查范围由只对上一年度评审合格项目的合规性进行核查,改为对在核查期间内已发生支出的所有2019年以来评审合格项目进行核查。二是核查时间由每年9月份开始、历时2周左右,改为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历时3个月左右。

为了使中央高校更好地了解核查工作的部署及要求,3月21日,经费监管中心召开2022年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核查工作培训会。来自101所中央高校财务处、教育基金会的434位同志通过教育系统财务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参会,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赵建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建军同志向大家说明了核查机制变革的主要考虑,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捐赠配比政策的历史沿革,对高校规范做好捐赠配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高校增强大局意识,协同聚力使用好政策、维护好政策,助力中央高校不断完善多渠道筹集资金机制,更好地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监督检查一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给大家分享了近年来捐赠配比专项资金核查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并针对高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通过典型案例的分享,达到以案促改的作用,使高校提高责任和风险意识,充分利用纠错机制,主动申报自核减。通过解答高校提出的83个问题,使大家对如何把握好政策落实中的问题、怎样使用好管理好捐赠资金、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参会同志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对各高校落实好捐赠配比政策、加强捐赠配比申报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提高了大家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风险意识,有利于这项政策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