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刘永富:有决心有信心!不因疫情改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20-03-12

3月1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会上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但疫情不会改变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对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 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刘永富介绍,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可以说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刘永富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稳固的,比较脆弱,要防止返贫。”

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

刘永富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还是较多,主要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人流、物流受到了影响。去年跨乡务工的贫困人口是2729万人,到3月6日,已经有1420万人外出务工,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转、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出去务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这一周时间里,务工人数增加了300万。

扶贫产品的销售和春节期间的旅游也受到了影响,像云南的花卉销售损失几十个亿。许多扶贫项目关系到老百姓的行路、生产、饮水,这些都是在村组里面实施的。截止到3月6日,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目前这项工作速度也在加快。

刘永富表示,虽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但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不会变,时间安排总体上也不会变。有的地方可能易地搬迁会推迟一两个月,少数地方时间上会有一些变化,但今年必须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改变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保持目标不变,加大工作力度。”刘永富说。

防止出现“养懒汉” 提高文化和技能是根本

刘永富介绍,一些地方将政府投资的部分民生项目,用以工代赈的形式,设置公益岗位让贫困群众去做,让他们获得收益。这是各地成功的做法,这个做法还要坚持,但要逐步完善公益岗位设置。有些地方把公益岗位变成了一种福利,这种做法不行,要防止出现政策“养懒汉”的情况,逐步规范。

通过提高贫困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技能实现减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也是全球共识。

刘永富指出,确保九年义务教育的质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孩子都能上学,这是脱贫的标准之一,必须要做到。同时,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对没有考上高中的初中生、没有考上大学的高中生,每年给予3000元以上的补助让他去学职业技能,毕业后做新型工人,解决城镇劳动力的需求。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高等教育,多招考一些大学生,国家向贫困地区每年安排十几万的专项招生名额。

另外,思想教育不可放松,特别是思想观念也要进行教育,对改变一些陈规陋习是有好处的。

将开展脱贫攻坚普查 扶贫工作不会停止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全国今年选派的驻村工作队99%已经到位,驻村帮扶干部97%已经到岗,脱贫攻坚这根弦始终绷紧。

刘永富表示,不是说绝对贫困消除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完成这个任务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下一步还要解决发展差距的问题,防止产生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扶贫工作不会停止,不会结束,还会继续做下去。”

随着脱贫人口越来越多,摘帽的贫困县越来越多,有一些基层的同志和扶贫干部,认为任务完成了可以松一口气,上述情况确实有,但不是主流。“总体上讲,扶贫干部、基层干部这根弦绷得还是比较紧的。”刘永富说。

刘永富介绍,为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国家决定要在今年开展脱贫攻坚的普查,这项工作已经开始部署,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初将完成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