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财政部: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19-09-26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对于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及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明确要求强化“两不愁”兜底保障,助力解决“三保障”问题,着力防范脱贫群众返贫,稳步提升兜底能力。

强化“两不愁”兜底保障,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可以视情先给予临时救助,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再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的对象,基本生活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的,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助力解决“三保障”问题,对因子女就学、疾病治疗等造成家庭支出较大,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可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在解决住房问题过程中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要通过临时救助及时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增强对解决“三保障”问题的支持作用。

《意见》立足于兜底线、提时效、建机制,确保救助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救助成效精准,着力发挥临时救助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总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