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受益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2021年的86.7%——营养改善计划如何增强一代人体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21-12-24

2011年秋季学期,我国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营养改善计划”),旨在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

2011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达1967.34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28个省份173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3.16万所,受益学生达3797.83万人。

“我国在数量规模上世界第三,财政投入规模上世界第二,校餐质量从能量、蛋白质、微量元素等方面明显好于其他金砖国家。”12月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在营养改善计划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上说。

营养改善,振兴乡村

今年初,一个视频感动了很多人。一个小女孩将学校午餐的鸡腿装入塑料袋内。当教师问她在干什么时,小女孩的回答让人暖心又泪目:“拿回去给俺妈吃。”听到这话,教师也对小女孩说了一句很暖心的话:“你吃吧,我再给你拿个鸡腿。”

视频中的教师,就是河南省太康县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

二郎庙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小女孩在学校的午餐,就是学校的营养午餐计划。

张鹏程介绍,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午餐,学校聘请了两名学生家长作为工勤人员,同时因地制宜,在校园里的空地种植大葱、红薯、南瓜等常见的瓜果蔬菜,既丰富了孩子的生活阅历,也可以补贴孩子们的餐饮。

营养改善计划的有效落实,带动了当地农业、运输业、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契机。

评估发现,食堂供餐的学校大多足额聘用了食堂工勤人员,其中84.1%为女性。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员中39.6%为在校学生家长。营养改善计划把妈妈留在了孩子身边。

卢迈表示,营养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发展有重要、持久、深远的影响,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地方政府、学校要量力而行,也要尽力而为。

实施10年,成效显著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对5年前的一顿营养午餐记忆犹新。2016年9月,李伟在贵州省松桃县妙隘乡完全小学吃了一顿学生营养午餐。孩子们以前每天中午都只能以酱油泡黄豆下饭,吃不饱是常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后,国家为每个孩子拿出4元钱,可以做成“一荤一素一汤”的营养午餐。孩子们吃上热饭、饱饭,个子长高了,脸色红润了。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是必须的、可行的、有效的,也是十分值得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李伟说。

我国政府将营养改善计划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近4000万名农村学生,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中央财政每年投入约200亿元,支持其长期实施,政策力度空前。

每天有十几万所学校开餐、几千万学生同时就餐,资金安全、食品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是不是每一分钱都吃到了孩子嘴里?

基于回收的593份县级问卷、1199658份家庭问卷、71个县227万名学生的体质监测数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10年来,成效显著,基本做到了“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孩子嘴里”。

10年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快速增长。71个脱贫县227万名学生身高监测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普遍增加,如15岁男生身高由2012年的155.8厘米增长到2020年的166.1厘米,增加了10.3厘米;受益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2021年的86.7%;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营养不良问题从2012年的20.3%下降到10.2%;贫血率由2012年的19.2%下降到9.6%。

“10年来,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的整体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能力、学习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这将改变一代人的体质。通过成本与回报的保守测算,这项教育政策的投资回报超过5倍。”卢迈说。

与时俱进,从吃饱到吃好

10年来,营养改善计划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消除了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饥饿的问题,促进了教育公平,为未来共同富裕奠定了人力基础。

在当初贫困县已经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营养改善计划?

“需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营养改善补充计划,这是长期提供的公共产品。虽然今天已经取得很好的进展,但不能停下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高级顾问蔡建华说。

营养改善计划进入新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新问题,来之不易的成果仍需巩固。

卢迈介绍,调查显示,大部分农村炊事员、家长的口味都比较重。不少学校在盐、油、糖、蛋白质、维生素A等摄入方面还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长期摄入,将大大提高成年后的患病风险。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认为,目前对3—5岁的学龄前孩子,还没有全国范围的营养干预措施。根据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的特点,学龄前孩子需要政府加强营养干预。

“建议明确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对象,让中西部农村学生普遍受益。”卢迈认为,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发生重大转变,当初的贫困县已全面脱贫,根据现阶段发展水平及中西部农村人口的现实需求,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重新确定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对象范围,尽可能实现县域内就读的农村户籍学生全覆盖、中西部农村全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和学校将营养餐内容扩充为“早餐+午餐”,让学生的精力和体力更充沛,显著增强他们的体质和学习能力。

经国务院批准,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为26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

“有肉、有菜,真能吃到肚子里”,幸福感洋溢在更多农村学生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