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日期:2022-05-26

日前,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高校青年教师的亲切关怀。

《通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内容,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丰富内涵,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殷切嘱托,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刻把握青年教师的成长路径和奋斗目标;二是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勇担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三是要牢记服务国家的最高追求,切实找准高等学校服务国家的战略途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引导海外学成归国学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支持其充分发挥聪明才干,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其心无旁骛投身科教事业;二是着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队伍,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爱国情怀、高尚师德师风、极具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为国效力,更好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四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创新组织模式,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眼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作出周密部署安排,系统组织广大干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不断优化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与教育教学改革、高校科技创新、教师评价改革、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务实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