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战线联播  >  中央高校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22-04-25

本报讯(记者 焦新)在新生入学、奖助学金评定、疫情汛情、贷款办理、学生毕业等每一个节点,都少不了资助工作的“身影”……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创新学生资助形式,形成了以价值塑造为引领,涵盖“评价、实践、教育、激励、宣传”的“校—院—班—生”四级资助育人体系,确保学生心中有底、脚下有路、眼里有光。

在资助宣传方面,该校坚持第一时间宣传政策、第一时间反馈意见,保障学生心中有底。在持续开展“请进来,走进去,走出去”资助培训之余,一方面开设资助政策宣传专栏,常态化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另一方面设立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

在精准解困方面,该校每年组织寒暑假家访,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访谈,助力学生脚下有路。开通疫情、汛情期间线上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2021年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计100余万元;为学生提供3500余个勤工助学、“三助”等相关岗位,让学生在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培养能力、提升价值。

在强化育人方面,该校改变传统的发放模式,将育人内涵落到平台和项目中,激励学生眼里有光。实施“助梦翱翔素质拓展计划”,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海内外“一流高校、一流实验室、一流领域”进行实践、交流;连续3年开展“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邀请家庭经济困难中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