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战线联播  >  地方 > 正文
河南多所高校用大数据创新开展“隐形资助”—— “悄悄地”让资助更暖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22-05-02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王慧,近日发现自己饭卡里突然多了200块钱。“我起初以为是哪位同学充错了饭卡,当时还找辅导员询问如何退钱。”后来,王慧了解到,这是学校向其发放的“隐形餐补”。

其实,河南省内多所高校都在采取类似的方式,在特殊的时间、以特别的形式“隐形资助”学生。在相关专家看来,此举不仅保护了学生隐私,也让受助者更有尊严。

王慧的家庭条件虽然不太好,但自尊心很强的她并没有向学校申请过助学金和补助。“我是班委,我清楚地知道班里其他同学的家庭情况,有同学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在去年11月疫情封校期间,她一卡通刷卡70次,一个月才花384.95元,符合我们大数据筛查标准。”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翟国安说。翟国安负责学校的学生资助等工作,他提供给记者一张关于王慧在校的消费数据表,这张表内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王慧的日常在校消费情况。

翟国安表示,通过大数据学校锁定了不少类似王慧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为了帮助这些学生,调取了2021年11月份因疫情封校以来学生在食堂的消费记录,对全校3.6万余名本科生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以学生校园卡的消费情况为样本,将当月食堂就餐次数(60次以上)、月消费金额(500元以下)等列入指标体系,同时对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结合其综合表现,最终确定3606名需要帮助的学生,无需他们提交申请,便能收到学校的这笔‘隐形餐补’。”翟国安说。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但没有申请助学金的“隐形贫困生”能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河南省多所高校都在悄悄资助他们。河南工业大学的受助名单是动态的,每个月都会根据收集的数据调整。除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饭卡“悄悄”充钱,省内一些高校也在进行其他形式的“隐形资助”。

“突然收到了2000元的银行卡到账提醒,第一反应是银行系统是不是出问题了……”4月11日,正在上海实习的洛阳师范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王梦丹被这笔突如其来的钱“吓了一跳”。原来,这是洛阳师范学院为远在上海实习的38名学生发放的特殊困难补贴。不仅有补贴,学校还为他们远程解决吃饭住宿等问题。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温暖过冬,河南师范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学校每年都会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越冬棉衣,这样的传统已延续多年。这些棉衣由爱心企业以优惠价格提供,学校统一采购。为保护学生隐私,学校采购了款式不同、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棉衣,学生可根据喜好,自由挑选。

“直接补助学生饭卡的做法符合民法典关于人格权的尊重和保护,对于大学生个人隐私给予了极大的保护,尊重学生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权。”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认为,河南省这些大学的做法充分保护了学生隐私,是值得提倡的。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祁雪瑞表示,和传统申请方式相比,这种资助方式不仅照顾到了学生的自尊,也是学校从“被动”资助到“主动”资助的一种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