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 态  >  战线联播  >  地方 > 正文
甘肃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努力交出有温度有厚度的答卷——一幅幅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25

干净洁白的墙面、明亮舒适的灯光、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2023年秋季,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第四中学教师秦之义住进了期盼已久的“新宿舍”。

令秦之义和其他教师惊喜的是,在教师周转房里,洗衣房、健身房、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告别了“起早贪黑”,秦之义再也不用为每天漫长的上下班通勤时间而发愁了,“起居更加便利,幸福感也随之提升,让我对今后的教育工作充满了信心。”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受自然、地理、经济等条件制约,居住问题成了困扰乡村教师的“老大难”问题。如何改善住宿条件,让扎根在乡村的教师们搬进明亮舒适的周转宿舍,是稳定教师队伍、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关键。

安居方能乐教,乐教方能优教。为持续改善和夯实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基础,切实解决偏远地区教师的住宿问题,2023年,甘肃在全省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外的38个县(市、区)农村中小学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030套。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年度任务完成率达114.4%。

个个关系民生、桩桩连着民心,这背后是甘肃省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的生动体现。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首次突破700亿元,达到719亿元,争取中央专项经费127.66亿元。如今,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

走进酒泉市瓜州县双塔镇中心小学食堂,桌椅崭新,学生们正在有序排队打饭就餐。西红柿炒鸡蛋、红烧鸡肉、米饭……“每天,我们在窗明几净的食堂用餐,饭菜种类丰富,荤素搭配、营养健康,老师们每天还会陪餐。”该校几名六年级学生高兴地说道。

2023年,全省投入6.5亿元实施“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食堂493个、厕所280个,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特别是厕所项目的实施,既全面提升了中小学校厕所运行维护管理水平,规范了学生如厕行为,保障了校园厕所安全卫生,提升了学生卫生健康文明素养。

面对人民群众关切的“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近年来,甘肃省教育厅大幅提升城市学位供给,通过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等方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统计,2023年,重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主城区增补义务教育学位28367个。目前,新增学位已全部完成,各地还通过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名校办分校的思路靶向施策,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交流互鉴,为解决进城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走好了教育的“先手棋”。

此外,投入32.99亿元统筹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改善全省1912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受益学生119.4万人。在此基础上,全面提升教育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要学生全覆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