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 策  >  政策法规  >  审计检查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6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
文号:教财厅〔2006〕2号政策层级:部门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阶段:| 学前教育 | 义务教育 | 高中阶段教育 | 高等教育 |其他|
发布日期:2006-04-06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17号令),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好2006年的各项审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贯彻2005年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1.全面贯彻《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建立以主要行政负责人直接领导下的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特别要注意从未审计或长期未审计的单位,做到不留死角。

2.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借鉴教育审计二十年的有益经验,制订好教育审计“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3.认真学习和执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制定教育内审工作准则,不断促进教育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加大事前、事中和效益审计力度

1.积极参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专项经费安排和使用情况的审计,严格规范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2.加强对《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奖励支持经费、《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11工程”、“985工程”、科研经费、高校修购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的审计。

3.加强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与决算审计,积极开展预算执行期中审计力度,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促进预算管理不断规范。

4.加强建设工程、修缮工程审计,积极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审计,促进规范建设工程管理,切实维护国家和本部门、本单位利益,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5.进一步做好资金往来、重大对外投资、国有资产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加强资金安全管理,防范财务风险。

6.加强对校办企业的审计,积极发挥内部审计在校办企业改制中的作用,防范学校风险,维护学校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7.继续做好教育收费审计工作,坚决制止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

8.继续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审计工作中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

三、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建设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审计队伍

1.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建设,认真执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培养审计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

2.加强审计队伍的业务建设,认真执行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制度,有针对性的进行内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等专项审计业务培训。营造自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业务学习氛围,支持审计人员参加相关专业资格考试。

3.加强审计环境建设,以构建和谐的审计环境为目标,提高审计人员的团队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建立良好的审计环境。

四、以创新为动力,开拓审计新领域,加强教育审计研究

1.加大审计创新力度,树立防范风险、创造效益的教育审计新理念;创新教育审计业务新格局,开拓管理审计、效益审计等新领域。

2.采取切实措施,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教育审计工作的热点、难点,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研究和业务研讨,推动教育审计工作的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