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 务  >  科目指南  >  业务会计处理 > 正文
公立医院成本核算案例 ——科室成本核算
来源:财政部会计司发布2022年第一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应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2-07-07

一、基本情况

(一)医院基本情况。

甲医院是一所面向全社会开放,医、教、研、防全方位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占地面积 5 万多平方米,

建筑面积 20 多万平方米,现有床位 1300 余张,设有临床和

医技科室 48 个。

自 2012 年《医院财务会计制度》(2012 年版)颁布后, 医院引入了全成本核算软件,启动了科室成本核算工作,并开发了成本核算软件与 HIS、HRP 系统的接口,确保数据更精细、更准确。2019 年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相关要求, 调整了成本明细项目,确保成本核算工作顺利开展。

(二)实施条件。

医院设立了成本核算领导小组,财务处作为成本核算办公室,设有专门的成本核算岗位和兼职成本核算员,明确了岗位职责。

引入专业成本核算系统,成本核算更专业、更准确、更高效。医院建设了 HRP 系统,实现了成本核算与 HIS 系统、会计核算、物资耗材、资产、工资奖金等多个功能模块的互联互通。


(三)基础数据。

成本项目:人员经费、卫生材料费、药品费、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费、提取医疗风险基金和其他医疗费用 7 个一级成本项目,并按照经济分类设置明细项目 207 个。

科室核算单元:成本核算系统与财务系统核算单元保持一致,并与 HIS 等其他系统做一一对照。医院共有科室核算单元 523 个,其中末级科室核算单元 443 个。

人员:主要来自人事处和工资岗,负责提供各部门人员信息、考勤和人员变动情况。

面积:各科室使用面积来自后勤管理处。

成本数据:主要来自财务系统,并通过 HRP 的物资耗材、资产管理、工资奖金模块、HIS 获取明细数据。

收入数据:主要来自财务系统,并通过HIS 接口获取医疗收入的明细数据。

工作量数据:门诊、住院工作量、手术量及实际工作天数等信息来自信息中心。

医院进行科室成本核算,从医院相关信息系统可以取得成本核算所需要的基础数据:科室设置情况、科室成本、可能用到的分摊参数等,如下表(部分举例)。

医院成本核算基础数据

 

科室名称

直接成本(元)

人数(人)

面积(平方米)

神经内科门诊

56 013 167

7

176.80

神经内科病房

42 255 048

59

739.25


泌尿外科门诊

30 694 900

4

51.20

泌尿外科病房

63 859 926

40

534.80

临床服务类科室小计

2 065 100 024

1 900

53 771.10

放射科

81 824 120

86

1 851.59

检验科

164 058 274

50

1 561.53

医疗技术类科室小计

1 146 058 084

810

16 200.20

财务处挂号收费科

35 211 689

43

229.71

消毒供应室

17 553 362

18

618.09

医疗辅助类科室小计

277 510 686

230

6 624.00

党委办公室

3 297 142

5

169.00

审计处

1 973 791

7

54.55

行政后勤类科室小计

416 639 557

275

26 957.24

合计

3 905 308 351

3 215

103 552.54

 

二、实施步骤及核算内容

(一)科室成本核算规则。

科室成本核算是指以科室为核算对象,按照一定流程和方法归集相关费用、计算科室成本的过程。科室成本核算的对象是按照医院管理需要设置的各类科室单元。

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医院开展科室成本核算,采用四级三类分摊的方法。

成本数据与财务系统中同期费用合计基本一致。

(二)直接成本的归集。

医院发生的纳入成本核算范围的全部成本,应当按照成本核算单元进行归集。科室直接成本分为直接计入成本与计


算计入成本。下面主要以神经内科门诊为例介绍科室成本归集和分摊过程:

1. 直接计入成本的归集。

直接计入成本是指在会计核算中能够直接计入到科室 单元的费用。医院的人员经费、物资和卫生材料领用、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都可以直接归集到科室。

人员经费主要来自工资奖金模块,在会计核算中已通过 科室、经济分类等辅助核算进行归集;卫生材料费、物资领 用来自物资耗材模块,可以直接归集到领用科室;固定资产 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明细来自资产管理系统,因数据量庞大, 通过系统接口实现自动取数;其他医疗费用中可以直接准确 归集到科室的在会计核算时做科室辅助核算。举例说明:

直接计入神经内科门诊成本 

                                                                  单位:元



2. 计算计入成本的归集。

计算计入成本是指由于受计量条件所限无法直接计入到科室单元的费用。有条件的医院可先计算耗费较多的科室的成本,其余的耗费再采用人员、面积比例等作为分配参数, 计算计入其他科室。通常需要计算计入的成本包括房屋类固定资产折旧费,计提医疗风险基金和水费、电费、供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其他医疗费用。举例说明:


计算计入神经内科门诊成本

                                            单位:元


其中:神经内科门诊取暖费举例。

计算公式如下:某科室承担取暖费=该科室使用面积/全院科室总使用面积× 当期全院取暖费=177/103553 × 7457858=12747.49(元)

3. 直接成本合计。

直接计入成本与计算计入成本合计为科室直接成本。举例说明:


神经内科门诊直接成本

                                                  单位:元



某医院20XX年各科室直接成本表(单位:元)




(三)间接成本的分摊。

科室间接成本采用顺序分配法,即四类三级分摊的方法, 按照分项逐级分步结转的方式进行分摊,最终将所有科室成 本分摊到临床服务类科室。


1. 一级分摊。

一级分摊:行政后勤类科室费用分摊。采用人员、工作量等作为分摊参数。

以神经内科门诊分摊审计处成本为例来说明行政后勤 类科室成本的分摊过程:

计算公式:神经内科门诊分摊审计处人员经费=[神经内

科门诊人员数/(全院人员数-行政后勤类科室人员数)]×审计处人员经费=[7/(3 215-275)]×1 891 286=4 503.06(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审计处固定资产折旧费=[神经内科门诊人员数/(全院人员数-行政后勤类科室人员数)]×审计处固定资产折旧费=[7/(3 215-275)]×5 570=13.26(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审计处其他医疗费用=[神经内科门

诊人员数/(全院人员数-行政后勤类科室人员数)]×审计处其他医疗费用=[7/(3 215-275)]×76 935=183.18(元)

同理,可计算各行政后勤类科室分摊到神经内科门诊的成本。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行政后勤类科室成本

                                         单位:元

临床服务类科室、医疗技术类科室、医疗辅助类科室直 接成本加分摊接收的行政后勤类科室成本,得一级分摊后各科室成本。

分摊行政后勤类科室成本总表

                                                 单位:元


      

2. 二级分摊。

二级分摊:医疗辅助类科室费用分摊。采用人员、内部服务量、工作量、内部服务价格等作为分摊参数。

以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挂号收费科一级分摊后成本为例 来说明医疗辅助类科室成本的二级分摊过程。确定挂号收费科的分摊系数为工作量,即各科室挂号量,通过一级分摊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挂号收费科一级分摊后成本情况表

                                 单位:元


计算公式: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挂号收费科人员经费(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神经内科门诊人次/全院门诊人次)×挂号收费科人员经费(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100 000/2 000 000)×20 831 702=1 041 585.10(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挂号收费科固定资产折旧费(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神经内科门诊人次/全院门诊人次)×挂号收费科固定资产折旧费(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100 000/2 000 000)×382 382 =19 119.10(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挂号收费科无形资产摊销费(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神经内科门诊人次/全院门诊人次)×挂号收费科无形资产摊销费(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100 000/2 000 000)×32 953=1 647.65(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挂号收费科其他医疗费用(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神经内科门诊人次/全院门诊人次)×挂号收费科其他医疗费用(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100 000/2 000 000)×2 508 295 =125 414.75(元)

同理,可计算各医疗辅助类科室分摊到神经内科门诊的

成本。

神经内科分摊医疗辅助类科室成本

                                                       单位:元



临床服务类科室、医疗技术类科室一级分摊后成本加分摊接收的医疗辅助类科室成本,得二级分摊后各科室成本。

分摊医疗辅助类科室成本总表

                                                   单位:元

3. 三级分摊。

三级分摊:医疗技术类科室费用分摊。一般采用执行收 入的比例、工作量等作为分摊参数。

以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成本为例来说明医疗辅助 类科室成本的三级分摊过程。确定放射科的分摊系数为执行收入,通过二级分摊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放射科二级分摊后成本情况表

                                                      单位:元



放射科分摊系数




计算公式: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人员经费=(神经内科相关收入/放射科执行收入)×放射科人员经费(二级分摊后成本)=(4 620 000/67 290 000)×51125293 = 3510162.78(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卫生材料费=(神经内科相关收入/放射科执行收入)×放射科卫生材料费(二级分摊后成本)=(4 620 000/67 290 000)×26535968 = 1 821 907.76(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药品费 =(神经内科相关收入/ 放射科执行收入)×放射科药品费(二级分摊后成本)=(4


620 000/67 290 000)×15 340 = 1 053.22(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固定资产折旧费 =(神经内科相关收入/放射科执行收入)×放射科固定资产折旧费(二级分摊后成本)=(4 620 000/67 290 000)×3 745 890 = 257185.47(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无形资产摊销费=(神经内科相关收入/放射科执行收入)×放射科无形资产摊销费(二级分摊后成本)=(4 620 000/67 290 000)×66 375 = 4 557.16(元)

神经内科门诊分摊放射科其他医疗费用=(神经内科相关收入/放射科执行收入)×放射科其他医疗费用(二级分摊后成本)=(4 620 000/67 290 000)×14 122 685 = 969 635.98(元)

同理,可计算各医疗技术类科室分摊到神经内科门诊的成本。

神经内科分摊医疗技术类科室成本

                                                   单位:元


临床服务类科室二级分摊后成本加分摊接收的医疗技 术类科室成本,得三级分摊后各科室成本。

 

分摊医疗技术类科室成本总表

                                                   单位:元

 

三、科室成本信息的应用

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结果,目前主要用于满足医院内部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一)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的数据来源主要包含医院成本报表、医院会计报表和其他资料。医院成本分析提出了“概述、医院运营情况分析、本量利分析、科室经营情况分析、计算成本分析指 标、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六部分组成的成本分析思路,即成本分析报告常规包含部分。通过成本分析,对成本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计算保本盈亏点等指标,查找不合理的成本 支出,为医院开源节流找到合理有效的切入点,为医院的经营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管理意见和建议。


(二)科室运营管理。

定期对科室开展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并向医院领导和科室领导进行反馈,分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资源配置情况、工作量情况、收入成本情况、绩效分配情况等。

通过开展成本核算和分析,深入了解科室成本动因、成本构成、成本水平的情况,对于不合理的提出建议。同时分析科室收入来源、收入构成、收入水平的情况,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为医院和科室加强过程管理,增强资源有效配置提供依据。

(三)成本管控。

通过开展成本核算,完整、准确地揭示成本形成和发生的过程,对影响成本的因素施加管控,将实际成本控制在目标范围内。2020-2021 年为进一步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合理控制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全院树立过“紧日子” 的意识,减少疫情对医院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甲医院开展运行成本管控工作,主要从合理控制和降低采购成本、领用和消耗成本、科室自身可控成本等方面入手,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