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 务  >  科目指南  >  业务会计处理 > 正文
负债类应用案例 ——关于提取和使用非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的会计处理
来源:财政部会计司发布2022年第一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应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2-10-28

一、案例材料

甲单位为科学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为开展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经费渠道主要包括科技部拨款,以及科研合作单位拨入的项目经费。根据相关专项资金管理规定,项目经费中包括按一定比例核定的间接费用或管理费。为规范项目间接费用和管理费的提取和使用等工作,科技处和财务处根据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制定了《甲单位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和管理费管理办法》,规定应按项目预算提取间接费用或管理费, 用于无法在项目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包括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房屋占用、日常水电气暖等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激励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等。

2021 年,甲单位发生以下经济业务1、2

1.2021 年 2 月,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收到乙研究院转入的

C 科研项目经费 1 500 万元,其中间接费用 350 万元;收到

丙高校转入的 D 科研项目合作经费 500 万元,其中管理费 100 万元。

1.本案例仅就提取和使用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的会计处理进行示例,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的具

体管理应执行相关专项资金管理规定。

2.为简化处理,本案例不考虑增值税影响因素。


2.2021 年 2 月,根据科技处转来的间接费用和管理费提取通知单,财务处提取 C 项目间接费用 350 万元,提取 D 项目管理费 100 万元。

3.2021 年 3 月,热力公司从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托收取暖费 20 万元,根据后勤部门转来的取暖费分摊单,C 项目间接费用分摊 12 万元,D 项目间接费用分摊 8 万元。

4.2021 年 7 月,为提升科研仪器管理水平,购置管理软件 1 套,价款 5 万元,从非财政科研项目提取的间接费用和管理费分摊,C 项目分摊 3 万元,D 项目分摊 2 万元。

5.2021 年 12 月,履行单位内部审批程序后,发放 C 项目科研绩效 60 万元,包括代扣的个人所得税 6 万元,税款从实有资金账户缴纳。

二、案例分析和账务处理

(一)案例分析。

根据《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规定,事业单位按规定从科研项目收入中提取的项目间接费 用或管理费,通过“预提费用”科目核算,单位应当在该科 目下设置“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明细科目,并按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1. 单位按规定从科研项目收入中提取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时,按照提取的金额,借记“单位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科目;同时,在预算会计中借记“非财政拨款结转——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科目,贷记“非财政拨款结余——项目间接费用或管 理费”科目。

2. 使用提取的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时,按照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科目, 贷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等科目。使用提取的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按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成本金额,借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按照相同的金额,借记“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科目,贷记“累计盈余”科目。同时,在预算会计中借记“事业支出”等科目,贷记“资金结存”等科目。

(二)账务处理。

甲单位提取和使用非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和管理费 的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1.2021 年 2 月,收到C 项目和 D 项目经费时:

 

财务会计:

 

借:银行存款


2 000

贷:预收账款——C 项目

 

1 500

预收账款——D 项目

 

500

预算会计:

 

 

借: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2 000


贷:事业预算收入——C 项目 1 500

事业预算收入——D 项目 500

2.2021 年 2 月,提取 C 项目和D 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时:

财务会计:

借:单位管理费用——C 项目 350

单位管理费用——D 项目 100

贷: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C 项目 350

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D 项目 100

预算会计:

借:非财政拨款结转——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C 项目 350

非财政拨款结转——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D 项目 100

贷:非财政拨款结余——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 450

3.2021 年 3 月,支付分摊的取暖费时: 财务会计:

借: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C 项目     12


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D 项目    8


贷:银行存款                              20



预算会计:

借: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支出(C 项目) 12

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支出

(D 项目) 8

贷: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20

4.2021 年 7 月,购置管理软件时: 财务会计:

借:无形资产 5

贷:银行存款 5

借: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C 项目 3

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D 项目 2

贷:累计盈余 5

预算会计:

借: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支出(C 项目) 3

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支出

(D 项目) 2

贷: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5

5.(1)2021 年 12 月,发放C 项目科研绩效时: 财务会计:

借:预提费用——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C 项目 60


贷:应付职工薪酬

 

60

借:应付职工薪酬

6

 

贷:其他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6

借:应付职工薪酬

54

 

贷:银行存款

 

54

预算会计:

借: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支出(C 项目) 54

贷: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54

(2)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时: 财务会计:

借:其他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6

贷:银行存款 6

预算会计:

借: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支出(C 项目) 6

贷: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