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 务  >  常用标准 > 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标准
一类会议
  • 住宿费:500
  • 伙食费:150
  • 其他费用:110
  • 合计:760
一类会议。是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召开的,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或中央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
一类会议参会人员按照批准文件,根据会议性质和主要内容确定,严格限定会议代表和工作人员数量。
一类会议会期按照批准文件,根据工作需要从严控制,会议报到和离开时间,合计不得超过2天。
一类会议费在部门预算专项经费中列支。
二类会议
  • 住宿费:400
  • 伙食费:150
  • 其他费用:100
  • 合计:650
二类会议。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召开的,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有关厅(局)或本系统、直属机构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
二类会议参会人员不得超过300人,其中,工作人员控制在会议代表人数的15%以内;不请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出席。
二类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1天半,传达、布置类会议不得超过1天。会议报到和离开时间,合计不得超过1天半。
二类会议费原则上在部门预算公用经费中列支。
三、四类会议
  • 住宿费:340
  • 伙食费:130
  • 其他费用:80
  • 合计:550
三类会议。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及其所属内设机构召开的,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有关厅(局)或本系统机构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 四类会议。是指除上述一、二、三类会议以外的其他业务性会议,包括小型研讨会、座谈会、评审会等。
三类会议参会人员不得超过150人,其中,工作人员控制在会议代表人数的10%以内。
四类会议参会人员视内容而定,一般不得超过50人。
三、四类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1天半,传达、布置类会议不得超过1天。会议报到和离开时间,三类会议合计不得超过1天半。四类会议合计不得超过1天。
三、四类会议费原则上在部门预算公用经费中列支。

会议费开支范围包括会议住宿费、伙食费、其他费用(会议场地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会议,包括线下会议和线上会议。线上会议是指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的会议,含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会议。

各单位会议费支付,应当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以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禁止以现金方式结算。具备条件的,会议费应当由单位财务部门直接结算。

交通费是指用于会议代表接送站,以及会议统一组织的代表考察、调研等发生的交通支出。会议代表参加会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回单位报销。

线下费用包括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场地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线下费用以实际发生的费用项目分项定额标准总额为上限,结合线下实际参会人数、会议时间进行核算。各项费用之间可以调剂使用,未实际发生的费用项目不得参与调剂。

会议费报销时应当提供会议审批文件、会议通知及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定点会议场所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线上费用应当提供费用清单和使用相关应用系统所开具的合法票据,签署服务合同的,需一并提供相关合同。

会议费由会议召开单位承担,不得向参会人员收取,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下属机构、企事业单位、地方转嫁或摊派。

线上费用指能够明确对应具体会议的设备租赁费、线路费、电视电话会议通话费、技术服务费、软件应用费、音视频制作费等。线上费用不纳入综合定额标准内核算,凭合法票据原则上在单位年度会议费预算内据实列支。

财务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审核会议费开支,对未列入年度会议计划,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经费不予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