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 据  >  经济数据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197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日期:2002-01-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关于一九七八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1979年6月27日

    一九七八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的总任务,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国民经济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国内外贸易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五千六百八十九亿八千万元,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点九,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三。国民收入在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八的基础上,一九七八年又增长了百分之十二。

    国民经济主要部门计划执行情况如下:

一、工业

    一九七八年,工业总产值为四千二百三十一亿元,超过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点六,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在八十种主要产品产量中,钢材、生铁、钢、原煤、原油、发电量、木材、水泥、硫酸、汽车、棉纱、纸、糖等六十八种超额完成了计划,货车、渔轮、电视机等十二种没有完成计划。

    主要产品产量增长情况如下:

          一九七八年产量  一九七七年产量  一九七八年比
                                        一九七七年增长%

钢    材    2,208 万吨    1,633 万吨    35.2
生    铁    3,479 万吨    2,505 万吨    38.9
   钢       3,178 万吨    2,374 万吨    33.9
原    煤     6.18 亿吨      5.5 亿吨    12.4
原    油   10,405 万吨    9,364 万吨    11.1
发 电 量 2,565.5 亿度    2,234 亿度    14.8
木    材    5,160 万立米  4,967 万立米   3.9
水    泥    6,524 万吨    5,565 万吨    17.2
硫    酸       661 万吨    537.5 万吨    23.0
纯    碱    132.9 万吨    107.7 万吨    23.4
烧    碱       164 万吨    138.6 万吨    18.3
化    肥    869.3 万吨    723.8 万吨    20.1
(按有效成份计算)
农    药     53.3 万吨     45.7 万吨    16.6
乙    烯    38.03 万吨    30.27 万吨    25.6
塑    料     67.9 万吨     52.4 万吨    29.6
化学药品     4.04 万吨     3.52 万吨    14.8
发电设备    483.8 万千瓦  318.1 万千瓦  52.1
机    床     18.3 万台     19.9 万台    -8.0
汽    车    14.91 万辆    12.54 万辆    18.9
拖 拉 机    11.35 万台     9.93 万台    14.3
手扶拖拉机  32.42 万台    32.05 万台     1.2
内 燃 机    2,818 万马力  2,741 万马力   2.8
机    车       521 台         293 台      77.8
货    车   16,950 辆      6,396 辆     165.0
钢质船舶    86.59 万吨    63.43 万吨    36.5
化学纤维    28.46 万吨    18.98 万吨    49.9
棉    纱    1,328 万件    1,229 万件     8.1
           (折238 万吨)
棉    布   110.29 亿米   101.51 亿米     8.6
       (折102.86 亿平方米)
机制纸及纸板   439 万吨    376.9 万吨    16.5
食    糖    226.7 万吨    181.6 万吨    24.8
原    盐    1,952 万吨    1,710 万吨    14.2
合成洗涤剂  32.41 万吨    25.72 万吨    26.0
自 行 车       854 万辆    742.7 万辆    15.0
缝 纫 机    486.5 万架    424.2 万架    14.7
手    表    1,351 万只    1,104 万只    22.4

    ―九七八年工业生产比上年有较快增长,产品质量多数比上年有所提高,物资消耗和产品成本一般也有所降低。但是煤炭、电力等仍然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不少工业企业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全国重点企业主要工业产品质量指标有百分之四十三没有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燃料、动力和原料、材料消耗指标,有百分之五十五没有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全国工业系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中,还有百分之二十四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一部分工业产品品种、规格不对路,质量不合格,形成积压。工业调整和整顿的任务还很繁重。

二、农业

    一九七八年,我国不少地区遇到了严重干旱,经过广大农民群众的斗争,农业生产仍然获得了丰收。农业总产值一千四百五十八亿八千万元,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二点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在十二种主要农业产品中,粮食接近完成计划,黄红麻、甘蔗、茶叶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农村副业发展较快。

    主要农产品产量增长情况如下:

          一九七八年产量  一九七七年产量  一九七八年比
                                        一九七七年增长%

粮    食    30,475 万吨    28,272 万吨     7.8
棉    花     216.7 万吨     204.9 万吨     5.8
油    料     521.8 万吨     401.5 万吨    30.0
甘    蔗  2,111.6 万吨  1,775.2 万吨    18.9
甜    菜     270.2 万吨     245.6 万吨    10.0
黄、红麻     108.8 万吨      86.1 万吨    26.4
蚕    茧      22.8 万吨      21.6 万吨     5.6
茶    叶      26.8 万吨      25.2 万吨     6.3
   猪       30,128 万头    29,178 万头     3.3
   羊       16,994 万只    16,136 万只     5.3
大牲畜       9,389 万头     9,375 万头     0.1
水产品          466 万吨        470 万吨    -0.9

    一九七八年粮食生产增长幅度较大,是建国以来所不所见的。但是按人口平均的粮食产量水平还是不高的。棉花、花生、甜菜等产量还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畜牧业发展比较缓慢。

    国营农场经过整顿,生产显著上升。一九七八年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棉花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九,油料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经营管理有了改善。

    全国造林面积达到四百四十九万七千公顷,比一九七七年四百七十九万三千公顷减少百分之六点二。

    一九七八年全国农业机械拥有量、化肥施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大中型拖拉机达到五十五万七千台,比上年增加九万台;手扶拖拉机达到一百三十七万台,比上年增加二十八万台;农用排灌动力机械达到六千五百五十八万马力,比上年增加五百五十三万马力。有些农业机械质量差,修理工作没有跟上,利用率不高。平均每公顷耕地施用化肥八十九公斤,比上年增加二十五公斤。

    气象予报准确率不断提高,对一九七八年的大旱,各地气象站一般都作了予报。

三、基本建设

    一九七八年全国基本建设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达三百五十六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

    一年来建成投产大中型项目九十九个,大中型项目的单项工程二百九十七个。主要工业部门都有―批大中型项目建成投产。

    一九七八年国家投资和自筹投资建成交付使用的住宅面积三千七百多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

    一九七八年全国完成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四百七十九亿元,其中国家投资三百九十五亿元,自筹投资八十四亿元。

    当前基本建设的主要问题是,战线长,施工项目过多,人力物力使用分散,投资效果差。国家投资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五,但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建成投产的单项工程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二。

    三十九种主要产品新增生产能力中,铁矿石烧结、炼铁、炼钢、原油开采、硫酸、烧碱、化学肥料、内燃机制造、汽车制造、原木采运、原盐、新建铁路铺轨、商业石油库等十三种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煤炭开采、轧钢、铁矿石开采、八种有色金属矿采选、纯碱、化学纤维、乙烯等二十六种没有完成计划。

    一九七八年地质勘探工作进展较快,取得了新的成果。铁、煤、铜、铝、磷、硫铁矿等十七种主要矿产新增储量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已探明新增加的储量有铁矿石二十三亿吨,煤炭八十亿吨,还有金红石、铌、钽、硼、银等三十多种矿产。全年完成地质钻探进尺一千五百五十四万米,发现新的矿产地有近百处。石油勘探和近海海域的地质勘查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四、交通运输、邮电

    一九七八年,我国交通、邮电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全国铁路通车里程达到五万多公里,比上年增加约九百公里;公路通车里程八十九万公里,比上年增加约三万五千公里;民用航空航线长度达到十四万九千公里,比上年增加一万七千公里;内河通航里程十三万六千公里。

    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货物周转量有显著增长。一九七八年铁路货物周转量五千三百多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公路货物周转量二百七十四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二;水运货物周转量三千七百七十九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八;空运货物周转量九千七百万吨公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八。沿海、长江港口吞吐量二亿八千万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五。

    一九七八年全国邮电业务总量十一亿七千万元,比上―年增加五千万元。

    一九七八年交通运输情况虽然有了比较大的改善,但是一些交通枢纽的运输能力和港口的吞吐能力与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仍不相适应。

五、国内商业

    一九七八年,商品的收购和销售都有显著增加。商业部门收购商品总额一千七百四十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其中,工业品一千二百八十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一;农副产品四百六十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一千五百二十七亿五千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三。主要消费品的零售量比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猪肉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食糖增长百分之十九;棉布增长百分之四点三;各种化纤布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九;机制纸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五;煤炭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电视机等耐用消费品零售量增长速度更快。

    目前,商品供应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是,主要副食品供应仍比较紧,日用工业品花色品种少,不能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的要求。

    一九七八年市场物价,除了部分干鲜果、蔬菜等商品价格略有调高外,粮、油、肉、布、煤等重要商品和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六、对外贸易

    一九七八年,我国对外贸易有较快发展。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三百五十五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三。其中,出口一百六十七亿六千万元,增长百分之二十;进口一百八十七亿四千万元,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一。进口大于出口十九亿八千万元。一九七八年非贸易收入大于支出二十一亿元。全年外汇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一九七八年对外出口合同的履约率比上年提高了,但是轻工产品、工艺品、机械产品由于在产销安排、交货时间、质量、品种、运输和包装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合同履约率还比较低。

七、劳动工资

    一九七八年底,我国职工总数达到九千四百九十九万人,比上年增加三百八十七万人。其中: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实有人数达到七千四百五十一万人,比上年增加二百五十五万人;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职工二千○四十八万人,比上年增加一百三十二万人。

    一九七八年在部分企业试行计件工资和奖励制度,各单位又普遍发了年终奖金,加上一九七七年第四季度部分职工提高了工资级别,因此,工资总额增加较多。全年职工工资总额达到五百六十九亿元,比上年增加五十四亿元。其中:全民所有制职工工资总额为四百六十九亿元,比上年增加四十三亿元;城镇集体所有制职工工资总额为一百亿元,比上年增加十一亿元。

    一九七八年全民所有制职工平均工资为六百四十四元,比上年增加四十二元。

    一九七八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百分之十二点三。

八、科学技术、教育、文化

    一九七八年,全国自然科学技术人员达到五百一十一万人。县以上独立科学研究机构六千二百所,拥有科研人员二十六万八千人。全国取得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六百多项。攀枝花、包头、金川三个大的多金属共生矿综合利用的科学试验,获得全面进展,并且正在进行工业性试验的建设。通过广泛栽培试验,对杂交水稻的环境适应性有了新的认识,杂交组合和制种技术都有新的发展,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四百三十多万公顷,平均每公顷增产七百多公斤。我国第一台每秒运算五百万次的集成电路计算机已投入运行,还试制成功几种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备和检测仪器,研制成功高速随机存贮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制成功铜钢复合板、合成云母、光学纤维面板、纯铁等多种新材料,以及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方面的多种新催化剂。纺织工业部门研制和推广了处理中长化学纤维的纺纱设备和全松式连续的印染、整理机组。在结构化学、理论数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

    全国各类学校经过调整和整顿,教育质量有所提高。全国高等学校达到五百九十八所,比上年增加近二百所,在校学生八十五万人,比上年增加二十三万人,其中当年招收学生四十万人,比上年增加十三万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八十八万人,比上年增加二十万人。中学在校学生六千五百四十八万人。小学在校学生一亿四千六百二十四万人。在幼儿园受教育的儿童七百八十七万人。厂办大学和业余大学在校学生五十五万人。业余中等、初等学校在校学生六千八百多万人。全年高等学校毕业生十六万五千人。

    一九七八年,全国共生产艺术影片四十六部,约比上年增加一倍;发行艺术新片七十六部,恢复放映艺术片三百七十五部;各类放映单位有十一万多个。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团体三千一百多个,上演剧目六百多个。全国共有文化馆二千七百多个,图书馆一千二百五十六个。广播电台一百座,发射台和转播台四百八十七座,农村装置有线广播喇叭的农户已占到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六;电视中心台三十二座,电视发射台和转播台二百三十七座。全国性和省一级地方性报纸全年发行一百○九亿四千万份,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八;各类杂志出版七亿六千万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三;图书出版四十二亿六千万册,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九。

九、卫生、体育

    一九七八年卫生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全国医院病床达到一百八十五万张,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五。全国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共有二百四十六万人,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三。其中,中医二十五万人,西医师三十五万人,西医士四十二万人。全国农村百分之八十左右的生产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达到一百六十多万人。

    一九七八年运动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体育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五项;打破国家纪录一百六十六项。群众体育活动日益广泛开展,已有二千二百多万青少年达到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全年举办县以上各级运动会一万九千多次。

十、人口

    一九七八年底,全国人口为九亿七千五百二十三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十二。

 

注:公报中经济文化建设数字,暂未包括台湾省。全国人口数中,包括台湾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