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教育经费统计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支持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综述
来源:财政部官网

发布日期:2019-03-07

中央财政积极发挥推动教育发展的政策引领作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投入结构,找准教育薄弱环节补短板,在重点领域提质增效,推动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老百姓。

教育的公平与质量是人民群众长久以来的热切期盼,也是教育改革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2018年,中央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找准教育薄弱环节补短板,在重点领域提质增效,推动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老百姓。

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支出结构

长期以来,教育一直是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支出领域。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教育投入“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确保”要求,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支出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15%。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中央财政还根据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各阶段各类教育特点,逐步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并着力加强对地方财政的监测指导,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加快预算执行、落实教育投入相关政策。

在优先保障的同时,中央财政进一步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参与制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为主线,推动教育支出进一步向义务教育等教育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向教育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的政策举措。2018年,中央教育转移支付84%左右投向中西部地区。

补齐教育短板保障学有所教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推进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坚持“保基本”,安排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191亿元,支持和指导地方巩固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国约1.45亿城乡义务教育学生获得免费教科书,1392万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约1400万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携带。坚持“补短板”,安排360.5亿元,引导和支持地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稳步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解决县镇学校“超大班额”问题;安排201亿元,支持地方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约3700万名。

实现幼儿“好入园”“入好园”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安排149亿元,支持和指导地方坚持公办民办并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幼儿资助制度。同时,积极参与制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继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支持和指导地方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继续支持特殊教育发展,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参与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推动实现学有所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爱学生成长关注教师发展

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离不开坚实的制度保障。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着力落实完善各阶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全程全部资助;2018年,全国约860万人次高校学生、约490万人次普通高中学生和约1377万人次中职学生得到国家资助;配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提高资助政策落实的精准度。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2018年,中央财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对中央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和指导地方扩大“特岗计划”招聘规模,继续实施“国培计划”、“三区”人才教师专项计划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启动实施第一期银龄讲学计划,招募退休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重点教育领域提质增效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支持高等教育实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中央财政从优化高等教育支出结构发力,将支出进一步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倾斜,向原始创新和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倾斜,向中西部、东北等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2018年,中央财政加大基本支出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中央高校基本支出占比;加强和规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支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和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大基本科研业务费和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高校基础研究和本科教育;完善《中央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地方高校深化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推动中西部地区建设高水平大学,重点支持“省部合建”高校和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加快发展。

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中央财政在提供相对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动态调整支持力度,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开展改进“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方式试点,给予高校更大的资金使用自主权,指导主管部门加强管理;配合教育部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确保实现“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

职业教育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才道路,推动实现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创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参与制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构建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继续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健全完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配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规范校企合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