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学生资助  >  战线联播 > 正文
辽宁省高校扎实开展学生资助,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04-09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辽宁省高校近日实行全封闭管理,77万名大学生留守校园。在这非常时期,辽宁省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将2022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提前足额发放到位,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临时困难资助,为他们送上暖心物质和心理援助等,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辽宁工业大学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不断增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文关怀,完成对189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2年春季助学金发放工作,合计发放312万元;为191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50G免费校内手机流量,保障线上学习;为在校12名孤儿大学生、11名残疾大学生和200名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4万元。

沈阳农业大学采取一系列资助措施,确保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无忧。学校各职能部门简化办事流程,提前将400万元国家和学校助学金足额、快速、及时发放到2461名学生手中,对20名在校孤儿大学生减免学费的同时,又发放生活补助3.2万元。筹集资金4.6万元,为92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求,学校将爱心人士捐赠的1万个口罩发放给469名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手中;学校爱心助学超市“不打烊”,为家庭特殊困难学生发放5000余元助学生活物品,保障他们生活物资供给,让学生“省心”;学校党委组织辅导员对11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实施“一对一”帮扶,将学校温暖带给学生,让学生“贴心”。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各项工作。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所有学生免费提供网络服务;为隔离学生报销返校路费和酒店住宿费,增设学生勤工助学岗位,重点向疫情影响较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劳动岗、食堂、超市、图书馆等校园固定勤工助学岗位,发挥勤工助学资助育人功效的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按照 “停学不停教,停学不停课”的规定,采取申报网课流量补贴的方式,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解决在校学生上课网费的问题;启动饭卡补助活动,为庭经济困难学生每月发放200元饭卡补助,按月为贫困生发放爱心生活用品。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0多所高校提前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8235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万人;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58万元,资助1.4万人。受到资助的同学表示:“病毒无情而人间有爱,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资助工作的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精神上的支撑和物质上的保障,我们会积极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树立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