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学生资助  >  战线联播 > 正文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山西下达2022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25.8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7-03

中新网太原7月3日电 (杨静)记者3日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该省下达2022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25.8亿元。其中,普通高中学生资助2.2亿元、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7.01亿元、高等教育学生资助16.6亿元。

此次资助补助惠及山西省全日制研究生1.9万余名、本专科学生31.4万人次、中职学生44.5万人次、普通高中学生19万人次。

近年来,山西省级财政部门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力争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政策目标。

山西省财政厅要求各市县和学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和评审程序,不得随意增减资助名额。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要向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倾斜,切实将资助指标落实到符合条件的学生,确保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市县实际,山西省财政厅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在中央财政按每生每年910元基础上,按各市县实际学费标准给予补助;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资助范围从3个年级5类学生扩大到对所有在校生的全覆盖,切实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分配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时,山西省财政厅向国家重点支持学科专业倾斜,向基础学科和国家亟需的学科(专业)倾斜,向急需高层次人才给予适当倾斜,激励高校学生争先创优,引导高校学生到基层就业及应征入伍,保障退役士兵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此外,该省要求各市县和学校限时下达预算、单独调度资金、加快评审认定、增加发放渠道,确保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把国家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