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学生资助  >  战线联播 > 正文
湖南新增44万公办学位 力争十年建成教育强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中新网长沙2月7日电 (记者 徐志雄)新增44万个公办学位,本科录取人数增加2.86万人,14所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5所高校15个学科入选中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序列……2月7日,在湖南“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湖南教育晒出2022年成绩单。

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过去一年,湖南如期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相应增加公办学位44万个,民办学生占比降至4.24%,一年可减少老百姓学费负担60亿元。通过多方积极争取,本科录取人数较2021年增加2.86万人。

同时,启动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14所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5所高校15个学科入选中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序列,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4个、一流本科课程158门。有力有序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年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80.97亿元,资助学生685.65万人次。

会议指出,湖南将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建成教育强省,使全省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指标进入中国先进行列。

接下来,湖南教育将对普惠性资源进行扩容增效,即提高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补齐乡镇中心园和城镇人口集中流入的短板。而特殊教育要按照“特教特办”“不落一人”的要求,加强省、市、县、校四级特教资源建设,鼓励中小学设立特教班,推进普特教育适宜融合。

同时,构建普职横向融通和中职、高职、职教本科纵向贯通的育人模式和人才培养发展机制。探索本科高校和优质高职合作试点,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继续推进楚怡公办中职学校改扩建工作,推动新增100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进一步推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优化高校布局和资源配置,统筹推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投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基层,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指导帮扶力度,促进毕业生积极充分就业。

此外,要用好用活湖南红色文化等思政资源,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强化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补齐体育和健康教育短板,健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长效机制,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基础能力,尽力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