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搜: 教育经费统计 学生补助 政策 审计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学生资助  >  战线联播 > 正文
江苏出台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09

中新网南京5月9日电 (徐珊珊)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印发《江苏省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进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畅通全省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收入和支付渠道,积极构建教育收费、各类考试报名费、国库集中支付以及奖助学金发放等业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方案》立足江苏教育实际,结合《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努力探索建立并创新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明确了聚焦教育收费领域场景建设、推动校园消费领域场景建设、深化财政支付领域场景建设、探索教育民生领域场景建设四项重点工作。

《方案》指出,畅通江苏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保育教育费、学费、住宿费、代办费、服务性收费、各类考试报名费等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在现有收费模式基础上,新增数字人民币缴款方式,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

《方案》明确,鼓励学校在校园消费、身份识别、生活服务等方面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校园平台系统对接,探索校园“一卡通”叠加硬钱包功能;鼓励学生食堂、生活超市、菜鸟驿站及校园各类商户全面配置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构建校园内部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方案》明确分阶段推进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至2023年底,力争在教育收费、考试报名缴费、奖助学金发放等重点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每所省属学校至少推进一个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至2025年底,江苏基本形成应用覆盖面广、服务便捷高效、生态较为完善的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