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教育转移支付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农牧民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近900万学生从援藏教育“三包”政策中受益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23-10-27

央视网消息:西藏那曲市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平均每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1人左右。近十年来,中央和各地通过援藏教育,兴建了更多的新学校,让农牧民的孩子们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总台记者去探访那曲城乡的2所学校。

位于那曲市中心的色尼区第三双语幼儿园小学刚刚建成2年,实行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双语教学。全校300多名学生实行走读制。在操场上,记者见到了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他们开朗阳光,户外运动中,几乎感受不到高海拔自然条件的影响。

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第三双语幼儿园小学体育老师 次仁平措:学生特别喜欢体育课,这边是海拔4500多米(实际海拔),让他们做稍微轻松一点(的运动),不让他们太累。因为他们太累的话,这边是高原,他们喘不过气。

随着新学校的建成,许多教师也纷纷返乡进行教学工作。

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第三双语幼儿园小学语文老师 嘎桑:希望自己的家乡繁荣昌盛,家乡的后代、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为家乡建设和为祖国报效。

在那曲班戈县中石化援藏小学,记者见到了另一种教学模式,全校1300多名学生中半数走读、半数寄宿。建校十年来,援建方为满足方圆几百里内更多牧区学生的就学需要,不断扩建校舍,总投资已经超过一亿元。

西藏那曲班戈县中石化援藏小学校长 阿旺旺堆:既然老百姓把这些小孩交给我们了,我们一定要(以)认真负责任的态度,把小孩一定要教育好,努力把这所学校打造成“离天空最近”的援藏小学。

操场上,孩子们跟着体育老师正在学跳尼玛谐钦,这是一种那曲地方特有的民族歌舞。孩子们从小学跳,既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学习了解民族文化。

西藏那曲市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学生 白玛坚措:我的家(离学校)有100多公里。在这个学校,我觉得特别好,食堂饭特别好吃,学校里有特别多的孩子,体育课上,老师都会教我们(踢)足球,还有(打)篮球。

作为班戈县规模最大的寄宿学校,学生在毕业后,既可以在本县继续就读中学,成绩优秀的也可以考到拉萨或者内地西藏班就读。

实施教育“三包”政策近900万人次受益

自1985年起,中央政府在西藏实施了教育“三包”政策,针对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迄今累计投入超过230亿元,受益学生接近900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内地17个省市投入35亿元,援藏教育实施项目461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78所。最新统计表明,西藏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