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教育转移支付  >  战线联播 > 正文
山东:实施“能力提升”工程 科学应对入学高峰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4-12

为积极解决群众孩子入学需求,进一步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山东立足长远发展,动态监测区域内学龄人口变化,通过新建、改扩建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全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任城区位于济宁市主城区,近年来,随着人口涌入,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大幅增加。据统计,2023年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达13612个。在任城区北部,济宁市实验小学任和校区的前身张马杨小学曾是一所乡村学校,随着人口不断流入,已不能满足学校周边子女入学需求。2018年,任城区决定对原学校进行改建。一所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办学规模达到30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350个,解决了济宁城区东北片区百姓子女入学问题。

济宁市实验小学任和校区作为一所新建校,教师队伍比较年轻,针对这一特点,学校实施“读书、师德、名师、青蓝”四项工程建设,常年开展老教师上创新课、中年教师上示范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三课”教学教研活动,多举措促进教师群体专业化成长。截至目前,学校已拥有省市级特级教师8人,省市区级教学能手162人。仅仅几年时间,任和校区就变成周边居民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提前谋划、积极应对,通过实施学校布局优化完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与能力提升等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扩增工程,提前做好了学位资源的补充。截至目前,全区投入资金35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5所,校舍9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4万个。

除此之外,针对城乡学位需求空间分布差别较大这一问题,任城区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在实施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整合的同时,不断强化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集团化办学就是进行这项改革的有力抓手。任城区李营一中是一所乡村学校,近年来生源流失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2022年7月,学校加入到了济宁市实验初中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学校引进了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在师资共享、教研一体、协同发展中,学校实现了飞跃发展,当年招生人数提高了大约20%。而这只是任城区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了济宁市实验初中、济宁市实验小学、济宁市霍家街小学等9个优质品牌教育集团,覆盖31个校区,占全区学校总数的63.8%。

近年来,济宁市通过加快推进学校资源配备,努力盘活闲置教育资源,积极探索改进学校办学模式等措施,新增大量学位。近两年,济宁市共新改扩建中小学62所,完成投资约22亿元,新增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6万个。

据悉,自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山东已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1789所,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改善和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常怀泉 李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