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科研管理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评:将国家所需作为高校科研所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08-31

加快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研究设立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专项,布局建设集成攻关大平台……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部署。

高校是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创新能力快速提升、重大成果持续涌现、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也要看到,高校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化布局不足,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不够等问题仍然突出。高校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才能实现高校科技工作转型发展,让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

国家所需,科研所向。科学研究要在未知世界里寻找自然、社会运行的密码,是一项自由探索的工作。但我们必须要看到: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不可或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正是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所在;将国家进步和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过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变为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有助于避免各行其是的分散发展、重复建设的资源浪费,形成推动发展的最大合力。

通过有组织科研,我们才能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从科技创新的主要类型上看,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需要通过有组织科研不断实现重大原创突破;技术创新要聚焦于现实应用,需要有组织科研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尤其是作为中国发展“命门”的关键核心技术,无论是打好种业翻身仗,还是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都必须通过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攻克难关、补齐短板,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

有组织科研涉及高校科技工作指导思想的调整,也涉及高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总的来说,项目组织上,要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平台建设上,要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团队建设上,要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发现造就科技人才及创新团队;支撑引导上,要从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转变,更加注重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这“四个转变”,将成为未来检验学科和大学建设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准。

有人说,有组织科研,是下一个十年高校科技创新的重要主题词。过去一个时期,高校科技工作发挥了自由宽松、学科交叉、基础深厚的优势,取得很大成绩。未来,高校科技工作要实现再次跨越,仅靠自由探索是远远不够的。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广大高校必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