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科研管理  >  战线联播 > 正文
湖北出台措施精准激励科技人才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04

中新网武汉4月4日电 (梁婷 周云峰 丘剑山)记者4日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该省近期出台具体措施,加大对创新主体、科研人员精准激励。

科技企业是湖北重点激励创新主体之一,该省综合运用项目支持、财政奖补、税收优惠、考核激励等多种措施,着重引导其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据悉,围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全链条,对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购买先进技术成果等科研活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支持。

对科技人员,健全稳定支持、服务保障机制,鼓励有创新潜力、转化能力的科技人员,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湖北针对三类科研人员予以精准激励。其中,采取提高科技计划立项比例、设立专项支持培养、优化考核评价方式等多种举措,加大青年科研人员培育力度;实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支持优势科研团队开展目标导向的自由探索,实行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鼓励科研团队骨干全时全职承担重点科技任务;激励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扩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范围,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人才之家”,为转化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提供更优服务、更强保障。

此外还提出,改进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保障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时间不少于4/5用于科研;优化科技创新税收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营造勇于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