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科研管理  >  战线联播 > 正文
以科技赋能现代产业体系——陕西锚定创新驱动和强链聚群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8

随着持续一周的全省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落幕,以现代能源、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旅产业等4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为骨干支撑的陕西现代产业体系施工图雏形渐显。在年度总投资额近2万亿元的643个省级重点项目中,以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两链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能源化工为重点的项目总数占比超五成。

近年来,陕西锚定创新驱动和强链聚群两大发力点,培优育新,招大引强,聚力促进具有地方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能级跨越。

走进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完成封顶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安装。“这个月,我们一期工厂单月产能突破37万片已成定局;随着一、二期工厂规划产能陆续达产,预计2026年底整体月产能将达100万片,生产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同业前六。”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还平表示,目前,企业客户需求旺盛,已提前锁定未来3年产能。

4月21日,261辆西安制造的比亚迪新能源车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往乌兹别克斯坦。一季度,具备10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的比亚迪西安基地已完成44万辆的销售业绩。

西安奕斯伟和比亚迪西安基地的产能加速释放,正是陕西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延链补链、锻长补短的佐证。目前,陕西光电子产业已聚集了以三星、奕斯伟等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链群,规模已居全国第4位;以隆基绿能、美畅等为代表的光伏及配套产业群,年产值已超千亿元;以比亚迪、吉利、陕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量规模已占全国的14.1%。

陕西是科教大省,但仍面临着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等挑战。近年来,陕西把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中之重,举全省之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主体作用,以“创新联合体”和产业共性研发平台为载体,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力促创新活动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加速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陕西梳理2600多项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清单,组建17个龙头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部署实施12个“两链”融合重点专项、15个企业联合专项和118个“卡脖子”补短板关键核心技术推广项目,面向全国发布55个“揭榜挂帅”课题,在光电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原创性产业科技成果。同时,以龙头企业、重点高校、高水平科研机构为依托,陕西聚焦数控机床、光电子、航空、重卡等24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布局建设了18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23个新型研发机构、34个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69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新型研发平台和10个中试基地。

为促进科技创新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陕西出台多项改革政策,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了500支“科学家+工程师”等人才队伍,促进跨专业、跨领域、跨单位、跨区域协同创新。到今年初,陕西的“科学家+工程师”“科技经纪人”和“新双创”等“三支队伍”总量达4742个,同比增长628.42%。

一系列促融合强体魄组合拳,令科技与产业的“游离”状态得到显著改善。陕西产业经济要素正加速向科技创新资源高地靠拢聚集。“西安高新区的工业总量连年增长,目前已占到西安市工业大盘的48%。”西安高新区工信局局长任俊峰表示,只有不断坚持科技创新,才能真正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陕西现代产业的增量效应正快速显现。一季度,陕西六大支柱产业领域新登记企业3.24万户,同比增长65.42%。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登记企业同比分别增长123.41%、67.56%、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