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科研管理  >  战线联播 > 正文
云南省级财政科技基础研究投入增长率全国居首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4-02-08

央广网昆明2月8日消息(记者 魏文青)2月7日,云南科技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云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果。2023年,云南省在科技创新领域聚焦16个方面65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进展,科技创新亮点频现。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达313.53亿元,位列全国第19位,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基础研究投入增长率居全国首位。

据悉,在关键产业核心技术方面,云南率先实现了利用固态储氢技术储存离网光伏电量后稳定发电并网,在绿氢的规模化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另外,我省开发出了5G通讯结构功能一体化铝合金,并成功进入国内主流通讯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全省新增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32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52户。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长率达25%,总数突破3000户,与“十三五”末期相比接近翻番。与此同时,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不断拓宽,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合同数14179份,同比增长88.70%;合同登记总金额269.36亿元,同比增长22.88%。

为惠及民生,云南省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新选派了31个科技特派团、60个科技特派队、2510名科技特派员,超额完成了省政府年度惠民实事工作目标。此外,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部省联动项目获科技部立项,2728名“三区”科技人才获科技部认定备案,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为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基础,云南省全面提升了科技供给能力。去年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达313.53亿元,居全国第19位;研发投入强度为1.08%,居全国第23位,较上年提升1位。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基础研究投入增长率居全国首位。云南省去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35项,新建设了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云南实验室、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4个省重点实验室、9个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云南省也取得了稳步进展。去年新增两院院士3名,全省院士总数达16名;推荐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名,同比增长67%;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培养了“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顶尖团队2个,推荐科技领军人才4名、高端外国专家20名、顶尖团队3个、创新团队26个。首次选聘科技副总110名、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100名。为高层次人才发放“兴滇惠才卡”近5000份。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改革开放,云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累计带动出台了一百多个配套措施,建立了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数据库,组建了云南省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了第一届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特别是成功举办了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先后策划组织了15场季度和月度活动,实现了签约人才引进项目166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05名;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5个,协议投资总额超过620亿元。

2024年,云南全省科技系统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赋能经济转型升级等十项重点工作,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