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创新监管方式实现教育脱贫资金高质量监管:“管好钱也是增加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21-02-09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郭馨泽)“以前我们都是伸手要钱、要项目,如今可不一样了,大家都明白了管好钱也是变相增加钱。”日前,参加了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组织的“三区三州”教育财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教育局财务干部刘晓东对教育财务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2018—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中央专项资金70亿元,支持“三区三州”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目前,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在运用常规手段监管的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开启了以“专家驻点”“送训上门”为特色的监管模式,精准设计了涵盖绩效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11门培训课程,共为“三区三州”212个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6个团场近6500名财务干部进行了现场“送训上门”。疫情期间,还开展了线上“送训上门”,共培训教育财务干部33213人次。目前,全天候的即时免费学习课程也已上线。

  针对经费管理问题的“靶向治疗”也在同步推进。两年多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先后组织了13个专家组,分赴“三区三州”7个省区19个地州开展“专家驻点”监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央资金70亿元已支出63亿元,预算执行率达90%。高效的预算执行确保了中央资金效益充分发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3年来,“三区三州”新增学位11.5万个、新增寄宿制学校床位12万个、新增学生食堂餐位9.6万个……此外,中央资金项目还新增学校配套设施设备237万件(套)、开展教师培训和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培训超过6万人次,直接受益学生超过27万名。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监管手段,对尚未完工的项目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尽快投入使用,及时发挥中央资金效益。同时,继续开展好‘送训上门’和‘专家驻点’,进一步提升‘三区三州’地区教育财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县级教育经费自主管理能力。”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