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乡村振兴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教育部为中西部农村免费培养6.3万余名定向本科医学生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30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李玉兰)教育部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累计培养已达6.3万余人。

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项目自2011年启动实施。招生计划在有关学校的本科层次招生来源计划中单列编制,计划性质为“国家免费医学生”。报考免费医学定向招生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只招收农村生源,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该项目对解决农村地区医学人才缺乏问题意义重大,同时也是教育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项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的一个关键衔接点就是人才。

“以人才振兴推动全面振兴。”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教育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共同确定推介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升级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已累计招生87万人,毕业55万人。继续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累计招生82万人。开展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累计培养6.3万余人。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支持建设196个涉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快培养急需紧缺涉农专业人才。继续实施“红色筑梦之旅”行动,对接农户105万户,涉及企业2.1万余家,共签署合作协议3万余项。

此外,202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5.76亿元,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6.22亿元,完成县乡村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1.38万人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77个。

“下一步,一是守住底线任务。加强动态监测,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刘昌亚说,“二是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建立农民参与的乡村教育推进机制,办好以学生为本的乡村教育。三是发挥乡村学校文化作用。通过传播知识、移风易俗、科技推广等助力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四是推进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继续发挥高校人才、科技、智力、学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形成‘国情育人—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乡村振兴’的全链条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