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乡村振兴  >  战线联播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做深做细做实定点帮扶工作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日期:2021-12-06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帮扶的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做深做细做实定点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工作谋划,绘好定点帮扶“规划图”。持续发挥学校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作用,校领导带队赴定点帮扶县开展实地调研1次,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系统部署定点帮扶工作。成立合作交流办公室,设立专人专岗负责定点帮扶工作。按照“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平稳过渡”的原则,研究出台《定点帮扶云南寻甸工作方案(2021年)》,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联合新疆师范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和合作高校,成立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努力探索高校间协同研究的新路径和中西部高校对口支援和协同发展的新范式。

强化立体帮扶,铺好乡村振兴“衔接路”。构建覆盖全流程的教育咨询服务体系,主动承担云南寻甸的教育规划、教育监测和教育评价。打造覆盖全员的“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培训体系,继续推进“寻甸中小学教师工作坊”项目,启动实施“丽江及滇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工作坊”项目,重点做好高中学段教师的能力提升培训。持续推进素质教育“三点半”计划、寻甸青椒“双星计划”、“新长征学校”建设以及各类支教服务。组织实施“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展示暨教育公益行动”,吸引一批专家学者、社会公益组织和企业,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共同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强化智力帮扶,遴选17位不同学科的教授专家作为寻甸乡村振兴智库专家,持续办好“华东师大—寻甸振兴大讲堂”,从人工智能、教育改革、旅游开发、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多个角度为当地培训干部和专业人才。累计组织专家学者200余人次、先后18次赴寻甸开展智力帮扶、乡村规划、文创产品开发、红色旅游规划等工作。

强化载体创新,下好乡村振兴“先行棋”。培育22个校内“2021年度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聚焦乡村教育、乡村产业、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党的建设,投入资金近250万元。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在校内开展“2021年度对口帮扶理论研究类项目”培育工作,组织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理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教育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等课题开展系统研究,为学校和社会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依据。与扶贫县开展合作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乡村教育“繁星计划”——基于“寻甸实践”的大规模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工程》《社区为本的乡村新内生发展实践探索——云南省寻甸县乡村治理创新试验点建设》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强化多维育人,搭好乡村振兴“实践场”。以助力寻甸等脱贫地区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为重点,开发社会实践项目,推动青年师生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合力。2021年暑假,政治学系师生调研寻甸红色文化,设计学院师生设计系列寻甸文创产品,数学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开展线上数学文化教育课程和线下数学话剧表演。结合毕业季、建党百年、校庆七十周年等重要节点,通过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评选脱贫攻坚贡献奖、杰出贡献奖,出版《扶贫路上的三个年轻人——师大扶贫故事》图书和画册,排演舞台剧《扶贫路上的师大年轻人》,在校内外媒体上刊登“师大扶贫系列故事”等,在全校营造出了脱贫攻坚助力“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