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 题  >  乡村振兴  >  战线联播 > 正文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才下沉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5

“大家快点,‘博士娃娃们’要给咱们上玉米种植培训课哩。”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蒙海镇西渠口村,村支书张建兵正招呼村民们赶往新型农民培训中心,他口中的“博士娃娃们”,正是蒙海镇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团队。

在村民眼中,科技小院的这些“博士娃娃们”知识面广,还是种地高手。“谁家玉米不出苗了、玉米有虫害了,都愿意找这些年轻人问,照他们说的办法种玉米,不仅品质好、产量高,病虫害还少。”村民李德富说。

为更好地服务村民,蒙海镇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的33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定期以田间观摩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做好党建引领科研技术推广工作。“团队以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植物营养学等农学专业为主,帮助农民解决玉米品种杂乱、耐密型玉米新品种应用少、红蜘蛛病虫害防治效果差等农业问题。”团队成员、博士研究生徐俊平说,“同时,我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地头’‘观摩+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科技培训,村民们亲切地称这种培训为‘黄土地课堂’。”

打造科技小院,是巴彦淖尔市以人才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市里聚焦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发展定位,将乡村振兴人才“聚力赋能”工程作为市级层面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创设人才作用发挥载体、培育扶持本土人才、畅通人才服务基层渠道,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我们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创建科技小院、‘博士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刘智介绍,“同时,积极健全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及时兑现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补贴、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